2011/01/10

轉世投胎

佛學說人生是痛苦的,我一直對此不以為然。我想,人生有苦,可是也有樂啊! 何必要跟佛祖一樣,脫離輪迥呢?

讀聖嚴法師的「佛教入門」,才明白到原來自己想得太簡單。

聖嚴法師說,人生固然有苦有樂,佛說的苦,不在於人生裡面的感受。而是,輪迥不斷,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不斷地重複生生死死,永無休止,這樣子就是佛所指的痛苦。

我自己加以理解,比喻有個人在遊樂場玩旋轉木馬,玩完一節又一節,日以繼夜不停玩,心情自然高興,但在旁觀者看來,這個人是多麼苦悶。我不知道,聖嚴法師所指的輪迥之苦,是不是這個意思?

不過,我又想,苦與否,是相對的,如果說玩旋轉木馬是苦,那要看不玩又有多快樂,如果離開木馬,有個溫暖的家庭等待著他回去,又或者有光明的事業前途由他發揮所長,那就對板。但如果周圍寂靜無人,沒有朋友,有個木馬玩,算是不錯。

生生世世的輪迥再苦,起碼我有機會娶個老婆。即使今生一事無成,也希望下世拿個奧運獎牌,再下世做個村長鄉紳。脫離輪迥又有多快樂呢? 這個是我等凡夫俗子想不通的。

5 則留言:

Barry 說...

佛教所謂的「苦」不單指痛苦,還有不完美、缺陷、不滿足和苦惱等意思。佛教認為所有事物都是無常的,世間的快樂也是一樣。

茶怪 說...

Barry,多謝指教。純粹討論,不敢冒犯,苦、樂是相對,沒有苦,怎顯現樂呢? 就好像光明與黑暗,如果將一樣消除,另一樣也沒有了。你可以說,佛教所謂的樂,不是俗世的樂,那我就沒有IDEA了。

茶怪 說...

還有還有,即使成佛可享超凡的樂,我仍然有個比較,就是超凡的、永恆的樂好些,還是俗世的無常之樂好一些。

根據佛祖的體會,當然是超凡的樂,勝成無常的樂。

如果這樣,這兩種樂又落在相對的局面。消滅了一方,另一方也沒有了。

Barry 說...

苦樂是相對的,要經歷過苦才能領略甚麼是樂,人們學習佛法的目的,相信就是想尋求解脫苦的方法。

佛陀指出世俗生活也有快樂的地方,問題是這種樂會轉變 (無常),也要依賴其他東西才出現。舉例來說,很多人認為娶妻生子是人生樂事,若果妻兒離去,那麼家庭帶來的樂便會消失,這亦即是無常導致的苦。再者,這種樂是建基於家庭,要靠外來的事物產生。

就超凡和世俗的樂能否共存,我想人若感受過超凡的樂,他便不會再想世俗的樂。舉一例子,你平日喜歡喝茶包泡的茶,但當你當人喝過頂級的大紅袍,那麼你還會選擇茶包嗎?

茶怪 說...

Barry,很感激你的回應,我明白信仰不能當邏輯學來辯證,只是想清楚佛教的說法,以免自己亂猜。

師兄的意思,我想我是明白的,之不過,如果沒有無常,又怎顯得快樂的可貴呢? 再者,如果沒有茶包茶,又怎顯得大紅袍之味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