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煩惱

佛學將煩惱的根源歸納為八種,稱之為八風 -- 利益、損失、榮譽、毀謗、稱讚、譏笑、快樂和痛苦。有趣的,是當中不但有負面的,也包括正面的,正負各四個,我想,原因是得到利益、榮譽、稱讚和快樂,同樣也有失去它們的一日。今日的價值觀教我們盡量爭取利益、榮譽、稱讚和快樂,依佛學所說,這些都不應該追求。不過,正因為這些都是一向公認為美好的東西,就最毒,最令人防不勝防。我自己就時常中招,利益令人興奮,可以證明自己有多棒; 榮譽是非同可小的事,可以光宗耀祖,我沒有,這個不成問題; 稱讚,我倒希罕,每次有人稱讚,我口中連說不敢當,感覺卻飄飄然、久久未能平服,久而久之,就變成為別人而活,自己沒有主見; 快樂,我固然很享受,要享受到盡,才算盡興。

這八風當中,別人的影響佔了至少一半 -- 榮譽、毀謗、稱讚和譏笑。如果減少介意別人對自己的觀感,無論是好與壞的,都不予理會,可減少一半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