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善有善報

今世做多些好事,幫助人多些,是否可以下世過得好一點呢? 順利一點? 至少健康一點? 之前,我相信善有善報,是佛教的基本道理。為什麼有人投胎做富豪後代? 為什麼有人生來就有殘障呢? 我之前想,這都與他們前世所積的福有關。前世是德蘭修女、岳飛這類偉人,投胎就做富豪的兒子。相反,前世的壞人、衰人,今世若不至做牛做馬,即使做得成人,也須受殘障之苦。我以為,這就叫報應。

現在,自己僅有的佛教知識告訴我,這不是報應。如果這些是報應,果報實在太微不足道。富貴貧窮、身心健康,都是虛幻的,人生就像發了一場夢罷了。信佛的最高目標,是成佛,成佛之前須要開悟。悟性高的人,較其他人容易覺悟,這也和財富與智力無關。根據六祖壇經,惠能大師本來是柴夫,目不識丁,偶然在街上聽到有人念經,就開悟了。真正有福氣的人,是對佛法領悟力高的人。相反上世做得壞事多,即使投胎成人,罪業深重,領悟佛法的能力便低,難於修成正果。

所謂的積福,原來不是捐錢、做善事。金剛經說,即使捨身救人,所積的福,也不及向別人講幾句經文。我想,意思是:做善事你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解一時之困,但不及讓他們有機會接觸佛法,從而離開生死之苦。

佛教不是導人向善嗎? 是的,做好事,好公益,必須的,是修行的一環,以準備好自己來學佛,但大概不涉及追求人間上的回報。另外,修行到了某個境界,就自自然然啟發出慈悲心,廣泛的愛心。這個也不是刻意能夠做到的。

至於人的命運有不同際遇? 如果不是因果報應,還可以是甚麼? 我想,只可說是無常。

2 則留言:

Barry 說...

業力的運作是我等人無法清楚知道的,佛教相信人的際遇受到業力的影響。然而,佛教並不認為命運不能改變,因為事物都是無常的,好的可變壞、壞的亦能變好,關鍵在於人是否作出嘗試。

茶怪 說...

謝謝你的指導,我對佛教的了解很膚淺,寫那些東西絕對不是為了認叻,只是個人的筆記,透過寫,來整理自己的理解。可是,知道寫出來就有人看,我不想誤導別人,多謝你引導我,以免我偏離得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