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菩薩自由行

俗語有云,滿街都是菩薩。菩薩是尚未成佛的聖賢,有好的心腸,能為世人消災解困,例如觀世音菩薩。他們可以化身為凡人,用不同的方法幫助我們,有時是直接施救,有時則做醜人,故意做衰人,以磨練我們的心志。在我們看來,幫我的人和害我的人,都可能是菩薩的化身,我們不會辨別得出,所以有人說滿街都是菩薩,來比喻當中妙處。

今日,不少大陸同胞在到香港,不守秩序、妄顧公德,對本地人帶來很多滋擾。有時氣得我想破口大罵。不過,可能那些打尖、爭先恐後、排隊總愛用胸口貼著我背脊、讓小朋友當街大小便、拖著小朋友亂過馬路的大陸同胞,正是菩薩化身。我應該像其他守秩序、顧公德的人一樣敬愛他們。說真的,不是開玩笑。

即使未學佛之前,我也同情他們,真的。香港在過去幾十年的繁榮,都是建築在內地同胞的痛苦之上。貿易、輕工業乃至金融業蓬勃發展,都與國內的封閉式經濟制度有關。要不是他們那麼慘,我們就不會這麼好。所以,現在忍受下,算不上甚麼。這個想法是從經濟方面考慮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