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私齋

我食齋,已有差不多兩個月了。身體感覺良好,開始時因為沒有肉下肚,會缺乏飽肚的感覺,後來吃多了含豐富蛋白質的食品,便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先初以為食齋是個人的選擇,這兩個月的經歷告訴我不是。身心的適應是小事,更大的困難來自人際關係方面。

自己家庭沒有問題,太太也習慣少吃肉。但是回到媽媽家,她要不是羊腩煲,就是打邊爐,家姐和弟兄都很喜歡,回家吃飯冒求痛痛快快地吃一頓,如果他們知道我吃齋,實在太掃興了。我又怕媽媽擔心,傳統的觀念是,不吃肉不飽肚,不夠營養,不夠能量,甚至在冬天不夠溫。直到現在我仍未告訴媽媽和姐弟。

和朋友吃飯,情況也類似。一起高高興興去飲茶,你自己叫碟油菜,一碗白飯了斷,很沒趣。而且,你這樣,少了一個人分享,其他點心也不能叫得多,乞人憎。

工作上,更是不可能。守齋的話,你不能應酬。到國內公幹,你這樣不吃,那樣又不吃, 刁喬扭擰,不上面,還是嫌棄鄉下菜呢?

因此,我在很多情況下須要破戒。守齋不成,我只有私低下食齋,平日早午晚自己單獨吃,或許在屋企吃,都不吃肉了。我叫這樣的飲食習慣做「守私齋」。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哈哈哈,那找天搵間齋舖,一起大快躲頤吧~~~^^

philip 說...

學六祖咁, 食窩邊菜囉 @@

茶怪 說...

Thomas, 你也愛齋嗎? 有乜好提議?

philip,六祖的示範很有教育意義啊!也很適用於現代,值得學習。

Unknown 說...

哈哈哈,我愛吃齋啦,
但始終經常在外面吃,懶得自己帶飯,
吃全齋宴卻不太現實。
現在大多數每個月找間齋舖吃一餐,
又或者是放假在家煮飯時,
不吃肉吧~~~

老麥 說...

我還是做我的狗肉和尚,呵呵

茶怪 說...

食得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