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最佳感恩時間

曾經與幾位教徒朋友進餐,餐前,他們先祈禱,感謝神的恩賜,然後,用膳不久,他們批評食物質素,說這個太鹹,那個太淡,他們肆無忌憚地批評,將感恩之情一掃而空,收了人家厚禮,轉個頭就彈三彈四,這種前後矛盾的舉動,看來滑稽。

究竟,是他們當餐前祈禱是例行公事,無心裝載呢?還是他們理性地將食物和廚師的廚藝分開,食物是天賜的,要怪就怪在處理食物的人呢?即使是廚師不好,教徒又有寬恕心沒有呢?我不好意思問。可能,他們愈是感恩,愈期望有好味道,希望愈大,失望愈大,所以批評得份外狠,神可能說:「你好像對我的恩賜不太滿意,是吧?味道不好?要不是我賜給那位廚師健康,誰來烹食?莫講味道,你們連吃飽的機會也沒有。」。

為避免尷尬,又不至剝奪教徒對食物質素的言論自由,教徒可以選擇更改感恩的時間。我想,較佳的時間是餐後。那時,你就可以總括你對今次神恩的感謝之情,食物是好是壞,好好回顧一番。例如:「神啊!雖然菜太鹹,肉太淡,但菜和肉仍然供給我營養,感謝神恩,還請你寬恕那位廚師,他可能是一時失手吧。」這樣,禱文應該很圓滿了,還有,飽著肚感恩,總較餓著,感覺來得充實。

至於每天一次的禱告,教徒選擇晚上睡覺前進行,而並非早上起床時,可能也是有以上的考量,現實裡,你永遠不知道禮物盒內裝的是甚麼。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祈禱時用那麼多雖然,上帝祂老人家不怎麼高興吧! JOEKO5

t.f. 說...

有可能,說不定。

lotaitai 說...

lotaitai 不是教徒,但常感恩。
感謝身邊照顧自己的人們。
心裏感謝,但很少開口說出。
也不知感謝是否上天能聽到。
但也覺感恩的心為我帶來一點點正能量。

t.f. 說...

lotaitai,係呀,我有時都覺得自己發太多地牢騷。

老麥 說...

呢篇十分精彩!

t.f. 說...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