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公共鄰居

藝人關楚耀和衛詩涉嫌藏毒被日本警方拘捕,事件引起港人密切關注,多日上報紙頭版,也成為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港人在外地犯法,應該不算大新聞,我們有興趣的,是事件的兩位主角。等一等,到底關楚耀是誰?他唱了哪首歌曲呢?拍過哪套電影呢?我不知道答案,相信大部分港人也不知。衛詩也像關楚耀一樣,除了他們的名字和樣貌外,我對他們一無所知。除了他倆,近年娛樂圈冒起了很多新星,他們的作品沒有多人欣賞過,但對於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我們甚為有興趣,例如誹聞、失戀,甚至交通意外,我們的確十分關心他們的遭遇,其可以成為趣聞,偶爾可讓我們加入道德判斷的,可以成為告誡。他們不是我的偶像,更不是朋友,嚴格來說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哪為什麼我會很自然地關心他們,唯一的答案是,我會像關心鄰居一樣關心他們: 「聽說,鄰家關太的兒子在日本被拘留?」「他沒事嗎?」「他沒事了,但他的女朋友還未回來呀!」「真的嗎?她幹嘛還不回來啊!」就是這樣。在鄰舍關係疏離的今天,你再不知道隔壁一家姓甚麼,或有甚麼遭遇。我們唯有在電視和報章雜誌內,找尋屬於全港的「公共鄰居」。

2 則留言:

lotaitai 說...

哈哈哈!!!
我知道我鄰居隻狗係女仔,是牠三歲的少主人告訴我的......
勁嘛!!

t.f. 說...

你可算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