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禮儀師

「我要徹底地收拾你。」電視機傳來日本卡通的獨白,說這句話的是個十來歲的勇士,他要收拾的是隻綠色惡魔。我感到驚訝,何以你有那麼大的仇恨,要將敵人毫無保留地幹掉呢? 我找不去答案。日本人的文化思想,多少受到兒時看慣的卡通影響,而日本的卡通,莫說是充滿戰鬥意識,更重要的是非黑即白的世界觀,勇士要得到的,是徹底的勝利,沒有斟酌妥協的餘地。徹底的勝利這套戲軌,在近期一套日本電影再現。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禮儀師之奏鳴曲,講述一個青年人面對現實後放棄理想,轉行,腳踏實地做一份地位低微的工作,然後從工作的滿足感中,尋回自我價值,起初,當家人和朋友發現他的工作時,都厭棄他,後來,經過親身體驗他的服務,才發現這件看來低微的工作,是如此重要,尊敬起他來。男主角得到徹底的勝利。電影有很好的演出、配樂和感人的情節,賞心悅目,但敗筆在於承繼了卡通片的超現實,現實裡,一份工作既能令你充滿熱誠,又能叫親朋戚友都尊重你,兼高薪預支,萬中無一,如果你的工作如此,恭喜,你可以去徹底地收拾惡魔了。

8 則留言:

lotaitai 說...

最近我也對自己的行业有點失望。對現在的做法很不滿...

t.f. 說...

那麼,你只可能和怪獸妥協。

匿名 說...

也許打怪獸徹底勝利只是日本卡通/漫畫眾多類型中的一個分支而已。

從禮儀師的奏鳴曲聯想到有關徹底勝利, 會不會是因為茶兄看完該套日本卡通後"日與日比較"而剛好連結起來?我回想劇情真的沒有讓我覺得男主角要徹底勝利的感覺.而怎樣的劇情結局才會讓茶兄覺得他沒有贏到盡, 贏得留一線?

阿信

t.f. 說...

每個人睇法唔個係好正常,可能我太羨慕佢啦。

匿名 說...

"可能我太羨慕佢啦。"

茶兄家陣做野唔開心咩?不如過檔v3,哈哈.

阿信

t.f. 說...

我係羨慕佢有個咁靚既老婆啫..

匿名 說...

"我係羨慕佢有個咁靚既老婆啫.."

你暗示茶太唔靚?
希望茶太睇唔到.

阿信

t.f. 說...

我自己又冇男主角咁靚仔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