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6

非誠勿擾2

擇偶太倉卒,容易出錯,抱憾終生,但如果太精挑細選,又可能虛度青春。非誠勿擾2的主題是,如何在這個快慢之間取得平衡呢? 答案是活在當下。戲中說了兩次「生活是修行」,這句的意思,我的理解是,明天的造化,還看今日的努力,功德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換言之,就是活在當下。這個主題十分貫徹上一集,上一集的主題是戲名: 非誠勿擾,踏踏實實的愛情觀。第二集將問題推進一步,既然是非誠勿擾,一擾是否應當立即結婚? 不是,生活是修行。

我看這部戲感覺有點悶,因為故事不是發生在男女主角,而是在男女配角身上,他們結了婚,因了解而離婚,後來男的患了絕症,才慨嘆生命是多麼的短暫,沒有好好的珍惜時間。男女主角沒有太多行動去推進故事,看起來有點像個旁觀者,或者行行企企。看來這個系列還打算繼續拍下去,植入式廣告效果不錯,融資方面應該不成問題。

讓子彈飛和非誠勿擾2,兩部針對大陸市場的商業電影,反映的是,在社會環境急促變遷之下,人民面對愛情的決擇,以至面對金錢的引誘,感到不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