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敬酒禮儀

內地人吃飯,無酒不歡。生意上的聚餐,敬酒是促進友誼的妙法,而內地人對敬酒的禮儀很講究,講究的程度可說將散酒推上至文化的層次。

一圍枱人吃飯。首先,主人家的老闆會舉杯,致歡迎辭,向客人們敬酒。暢談片刻後,主人家的高層員工,向老闆敬,也說幾句有體面的祝福語。又談了一會,主人家的中層員工,也站起來,向客人敬酒。如此類推,每人都有責任敬酒一次。敬酒的一方須乾掉,被敬的一方當然要飲,但不一定要乾,其他的人可以陪飲。小員工都忙著為別人添酒。總之,敬有敬的忙,飲有飲的忙,添酒的有添酒的忙,熱鬧非常。到最後,主人家的老闆作個總結,員工也一起附和,向客人敬酒。

整個吃飯過程,大家都在努力經營一連串的敬酒儀式,這個儀式有節奏,一個接一個、有秩序,由高層至低層、有紀律,除了敬酒,其餘時間不能隨便飲。有主題, 不能只說一個字cheers, 敬酒人大可盡情發揮, 我見過有儉會計部經理,一連說了三分鐘,苦了舉著杯子應對的人,手臂都酸軟。

還有,講技巧,碰杯時,敬酒的人杯邊不能高於對方。我鬼馬,嘗試稍微降低自己的杯子,以圖低過敬酒的人,不成功。敬酒的人竟然能在千鈞一髮之間,再降低些少,動作純熟到不著聲色。

敬酒反映的文化素質,是在香港街上或迪士尼樂園裡的自由行身上找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