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6

讓子彈飛

讓子彈飛,主題是金錢與氣節的矛盾。故事說山賊張麻子為了求財,到某個縣當縣長,徵收重稅圖利,才發現走上了十字路口,要賺錢就必須放棄個人的尊嚴。要有尊嚴的話,只唯有返回山中做賊,生活沒有保障。片中有一幕拍得十分精彩,有位少年到食店吃了一碗粉麪,付了錢,奸人屈他吃了兩碗,只付一碗的錢,當眾侮辱他,說他吃霸王餐。這位少年當然不服,為了明證自己清白,竟然用刀割開自己肚皮,取出粉麪,讓大家看看他吃了多少。這一幕張力十足,在那個所有人為了利益或者生存,都指鹿為馬的世界,只有這位小伙子不撒謊,維護自己的尊嚴,下場是付上了性命。另外,最突出的是葛優演的師爺角色,他是個大話精,沒有一句話是真話,為利是圖,可是,這位角色十分討好觀眾,原因除了葛優演得生鬼之外,是這位師爺每次出蠱惑都很容易被人識破,做奸人做到處處碰釘,反而引起觀眾同情。

在畫面設計上,火車上吃火煱,用白馬牽火車,是為了突顯有錢人的奢侈架勢。山賊矇上印有打麻雀筒子符號的面具,無非為了顯示窮人目不識丁,只能用最平民的知識在溝通。這是一部十分商業化的電影,目的是逗觀眾開心,引起觀眾共鳴,最好還能夠引起輿論話題,這樣會有更多人關注。至於戲中含有甚麼政治隱喻,探究都是多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