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預言

周四特首選舉論壇,梁家傑將成大贏家。

三月一日,曾蔭權和梁家傑在辯論台上各就各位,電視台的攝影隊亦準備直播,八百個選舉委員亦排排坐,場外,有一批反對小圈子選舉的民眾聚集,他們要求兩位候選人走出來接受公眾提問。會場內開始直播節目,主持步上台,開場白幾句後,讓候選人各自介紹政綱,然後主持邀請選委提問,就在這刻,老梁突然發難。

老梁宣佈: 「這個會議又不准普羅市民參與,因應市民的要求,我無法待在這裡,我決定走出去,直接跟市民對話,聽取市民對政府的要求。」說罷,全場嘩然,老梁斯斯然地步出會場,主持不知如何是好,老曾一面通紅,爭著說甚麼「尊重制度」等東西,但沒人注意,所有與會者把目光放在老梁的身影,電視台攝影隊即追著老梁,繼續直播,老梁一步出會場,立即引起民眾的歡呼,老梁對群眾說: 「作為特首候選人,有必要公開辯論,和接受廣大市民的質詢,我現在邀請曾蔭權走出來,和我一樣面對群眾,進行正式的辯論。」

在會場內的老曾進退失據。走出去,會得罪選委,而且被對手牽著鼻子走,留下來,又會被對手搶盡風頭。電視台要照顧場內外兩個場景,一定要作取捨,論突發性和新聞價值都是場外的佔優,於是,全港市民即時收看到的是老梁如何與群眾對話為主,老曾答選委問為次。


梁家傑在當晚將幾個月以來的特首選擇推上高潮,贏得超大政治能量。曾蔭權贏得一份好工,輸掉政治家的氣魄。


後記: 與友人閒聊,Brian說如果老梁這樣做只會「攪事」,沒有實際作用,例如爭取中央信任其為老曾以外的特首人選,但Brian認為老梁今次參選的策略左搖右擺,是敗筆。茶怪認為,老梁一開始表明他的參選目的是要顯示「小圈子選擇的荒謬性」,既然有了目標,應該貫徹始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凱哥,我建議你將呢條橋post o係梁家傑的競選網站(http://www.competitionforce.hk/),話唔到會"預言"成真。

茶怪 說...

話明係「預言」,並唔係「橋」。

希望多聽brian兄對政治的意見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