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球迷之死

國家奧運隊在歐洲比賽時打人,內地同胞和香港人反應大有差異,同胞支持國奧隊,在網上留言說甚麼國仇家恨、對方理虧在先,港人就說國奧隊沒有體育精神、未夠專業之類。奶茶怪不想說誰對誰錯,動武當然是不對,但不算甚麼「中國之恥」那麼嚴重,試問足球員打架在哪那個國家沒有? 世界杯決賽施丹都出鐵頭功。撇除道德判斷,奶茶怪從內地同胞與港人普遍的意見分歧,看到一個事實 --內地同胞是國奧隊的球迷,香港人多不是。

無論捧那隊,球迷本身就是不理性的,所以被稱之「迷」,球迷必然是感性地、偏執自大地支持球隊。

香港的球迷快絕種了。賭波要贏錢,要冷靜客觀地分析各球隊,即使你喜歡曼聯,但如果賠率太低,你亦可能買另一方,搏爆冷。這樣,睇波便是兩回事。與朋友閒聊間,知道他們有睇波的,奶茶怪多會問「你捧那隊?」,幾年前,對方大多清楚地、自豪地回答: 「曼聯」「阿仙奴」。現在,答案多是模稜兩可,多是回到說近期哪隊狀態好,久而久之,「你捧那隊?」說起來已感覺好out。

球會不捧,那國家隊、港隊一定要捧了吧? 「我捧巴西」香港人自小就習慣選擇。很多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甚至不承認自己是香港人,說「中國咁老套」「港人咁自私」。奶茶怪是中國人,是香港人,是中國人之中的香港人。這不是一個宣言,不是一個道德判斷,不能選擇,而是一個資料。就如「我係男人」「我係女人」一樣。捧港隊,捧國家隊亦別無他選,除非唔睇波。

香港人捧皇馬、巴塞,已經是很奇怪,英國、意大利、西班牙球迷本身就沒有選擇的餘地,你是在英國鍚菲長大的,就是捧鍚菲聯的,不會捧曼聯。當然,如果你是在曼徹斯特長大的,你可選擇曼聯或曼城,但這亦很視乎你的家庭傳統,你爸爸是曼城球迷,自小帶你到曼城球場睇波,很自然地你就是曼城的人。不是你「看好哪隊」或「喜歡哪個球星」就捧哪隊的。事實上,曼城本土球迷人數比曼聯多。

球迷愈來愈少,因為港人習慣選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以下只是見聞. 不能以偏概全

我在內地工作, 同事間不少球迷. 不賭的. 但一說起國家代表隊. 無論世盃, 國奧. 都是罵聲四起. 因國內足球球員. 在國內賽事. 個個當自己是球星. 打架, 黑社會, 受賄. 以經不是新聞. 這次如不是在外出事. 或對手不是紅胡綠眼. 我相信也只是同樣罵聲不絕. 只是現在國粹派抬頭. 才會聲援. 跟球迷與否. 可能不不是那回事

茶怪 說...

ching, 多謝你的意見。

Unknown 說...

In 1980s - 維我南華,香港發祥

In 2000s - 看我南華,其貌不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