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走向自由之路

多謝 leo 在前文的留言,問茶怪對「通往奴役之路」(The Road to Serfdom) 一書的看法。

茶怪從這本書上得到很多啟發,亦在此向大家推介。作者海耶克是位經濟學家兼政治哲學家,也是在英語世界的奧國學派代言人。經濟學之中有所謂非主流的奧國學派,原於奧地利,他們跟隨傳統阿當史密斯的自然市場理論,政府愈小干擾愈好,與現時主流之別,在於奧國學派反對以數學抽象方式去研究經濟學,其認為經濟行為是人性的多變之結果,難以代入公式,他們的理論著重經濟活動的過程,由於承認人的個性,他們亦專重人的選擇權利。

「通往奴役之路」就是以追求自由為旨的書,在海耶克筆下,資本主義由很多人抗拒的「市儈」「俗套」學問,變成追求自由的哲學。於1944年出版,此書的針對英國讀者,警告英人社會主義最終走向獨裁,步德國和意大利的後塵。戰後,英國沒有採納海耶克的意見,擴大政府規模以主導經濟發展。較為人熟識的凱恩斯學派是奧國學派的宿敵,兩者差不多同時興起,凱恩斯學派提倡政府帶頭攪活經濟,成為當時經濟學的主流,派頭凱恩斯名言: 「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激到奧國學派紮紮跳,兩派之爭,茶怪覺得奧國學派蝕底在於其起源地為非英語世界。 後來的歷史演變卻傾向奧國學派的一方,海耶克在197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1970年代全球經濟衰退,英國國企霸佔市場,美國徵重稅,英美在80年代進行經濟改革,朝自由市場方向,將國企私有化和減稅,經濟才復甦。

「通往奴役之路」是海耶克最暢銷的書,其中講,基於平等的法律,人的利益純粹由市場決定,人的制遇固然有得有失,也有幸有不幸,但由市場去決定總好過由別人決定,誰是「別人」? 就是社會主義的政府,其根據所謂道德價值去決定資源的分配,但道德價值是主觀的取捨,同時各種價值亦互相排斥,即使政治領導是民選的,他也不可能滿足所有道德價值的要求,不由市場話事,就甚麼都關政府事,令政府有過大權力,最後,權力使人腐化,希特勒就是這樣誕生。

今日,很少人質疑自由市場的好處 (博友量子例外,但這是好的。),但海耶克所謂的「計劃經濟」仍然有「市場」,以香港為例,市民有甚麼不如意的事都歸咎政府,助長風氣的,又是政治領袖自己,他們將經濟發展的功勞都歸功政府,這樣,有起事上來,市民不找政府找誰? 事實上,人民是信任他們支持的領袖的,而領袖就自己也一定充滿信心,為自己仕途也好,為造福人民也好,總希望憑自己的信念以振興經濟,茶怪認為,他們應先參考這本書。

2 則留言:

. 說...

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在我那里开始些一些质疑市场经济的系列.现在写了大飞机和农地,有空指教.

茶怪 說...

早知道量子先生是不好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