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添叔

十幾年來首次回鄉探親,滄海桑田。少時數度回鄉,每次出門阿爸都說:「去找阿添,佢大你幾歲,你應叫佢...佢係你...阿叔。」就這樣,茶怪與添叔相識多年,阿爺個兄弟個仔就是他,這個家族關係flow chart,茶怪最近才敲得清楚。

阿爸口中的老家沒有一個是壞人,但對於年少的茶怪可不是。小茶怪覺得鄉下人都很貪心,總是要求你送甚麼,從舊衣服到彩色電視機,有次阿爸買了一雙新波鞋給一位小朋友,小茶怪氣壞了,他們那麼貪心,老是要人家的東西,為何還送波鞋給他們 ! 添叔帶小茶怪到處玩,小茶怪都不太在乎,反正回鄉只是阿爸吩咐的例行公事。上次臨走,添叔問茶怪可否把隨身的walkman留給他,茶怪斷言拒絕,心想,是我的為什麼要給你!

一轉眼就十幾年,週六茶怪帶茶太和弟弟回鄉祭祖,想不到當年劉華「天長地久」長毛look的添叔已變了平頭裝黎智英look,是一家小型工廠的老闆。添叔帶茶怪三人到處走,四驅車取代了已往的單車,全程三餐膳食由他結帳,不是很豪華的餐館,但食物和節目悉心安排,談做生意、投資、信用卡、講教育理想等,walkman的事沒有再提。

臨別時茶怪感到不好意思麻煩了添叔一個週末,邀請他到香港旅遊,說冒必盡地主之誼,好好安排,誰不知他對這邊的購物商店和主題公園不為所動,答: 「生意很忙,走不開。」還道: 「再回來吧,我們都是一家人。」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論如何, 家人總是在你身邊支持你的一夥, 原諒你的一夥, 不計前不嫌的一夥。
不過這種傳統的家庭觀念, 已漸為淡薄。

史迪

茶怪 說...

史迪,家庭的範圍窄小了,而家只是爸媽兄弟姊妹,以前還包括表兄弟姊妹姑媽姑姐叔伯姨媽姨舅父,再以前,還包括阿爺的兄弟姊妹及其後代。

匿名 說...

So far i get you, mr.freak

Bill Clinton

茶怪 說...

Thank you, Mr. Clinton.

美寶 說...

這篇睇後,想到一個人,我婆婆。小時候,回鄉探她時,會穿上最漂亮的花裙,婆婆會講我知某人的女兒很喜歡,問我可否送她,即使有多不情願,臨走前總會把裙留下。究竟送了給誰也不知道…現在如果婆婆再要求我什麼的,我一定會爽快答應…只要可以換她回來就可…

茶怪 說...

你婆婆一定知道你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