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茶餐廳人類遺產?

民建聯計劃將「港式茶餐廳文化」申請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令茶怪「O咀」。想不到每日必到的地方,其文化將可能成為「遺產」! 「國家地理雜誌」會否用港式茶餐廳為封面,呼籲世界保護這種頻臨絕種的文化? 以後每次到樓下發記食早餐A配「茶走」,豈不是身處周圍都係恐龍化石的博物館?

茶餐廳不是頻臨絕種,而係行落街就有。又不是遺產,因為持有人老闆娘未死。既然不是甚麼熊貓珍禽,哪何須加以保護? 茶怪想,茶餐廳文化反而是最有生命力的文化。

它不停地變,幾十年前的茶餐廳除了賣奶茶咖啡和蛋撻糕點之外沒有別的。現在的茶餐廳有魚蛋粉、雲吞麫、义燒飯、牛扒餐,正式要乜有乜。個個客人都想坐卡位,但一般茶餐廳卡位不多,最近到過有間全間100%卡位。很多人喜歡吃出前一丁,一般要加錢,有間專做出前一丁,有很多款式,作為招徠。茶餐廳文化不像歌劇、木偶表演,它沒有任何造手功架的規章要遵守,沒有固定的格式,因應地點、人流、客路和附近的對手,真正各出其招,也不斷從自己的經驗嘗試改進。

如果民建聯申請成功,必須制定很多規章以界定誰有資格被認可為「茶餐廳」,例如指定要賣甚麼食品。也有很多限制以保留其「傳統」,例如叫檸樂,落單哥仔一定要在紙仔上寫「06」,不得電腦化落單。這樣,茶餐廳就失去了賴以為生的靈活性,很快就變成只吃竹葉的熊貓一樣頻臨絕種,到時就名副其實是遺產。雖然民建聯希望幫香港谷旅遊用心良苦,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設立是為了記錄人類文明,不是為誰賺錢的。

8 則留言:

Unknown 說...

幾時都覺得, 如果香港冇咗民建联呢 d o甘出位嘅政黨, 香港真係暴亂都似

茶怪 說...

民建聯夠有香港特色,可考慮將自己申請納入人類遺產,haha。

匿名 說...

有趣的分享!

匿名 說...

謝謝。多多指教。

t.freak

Th'is Janelamm 說...

最不喜歡那些裝出來的文化。
最不喜歡因為取悅社會及群眾而推進的文化。

匿名 說...

chanbean:

你那句「最不喜歡」令我想起乃文果句恨恨的「討厭!」哈~!~ 可能要你解話給茶怪聽了,嘻~~~~

茶怪 說...

chanbean, 文化是沒有計劃可以達到的,是社會一種演變過程。對嗎?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