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社會冇M型

以下二圖分別顯示1996年和2006年職業收入分佈,你看得出M型嗎?

茶怪想像力再好,看來看去都是一個山型,可能2006年的山較十年前平,仍是一個山,將來山會變M型? 不知道,起碼現在仍是個山,人說香港是M型社會,茶怪想,有危言聳聽之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的確,o係呢一刻黎講,香港絕對談不上是M型社會,因為中等收入住戶(月入1萬至4萬元)仍然是整個社會的55%。

輿論之所以大談M型社會,是因為統計處的報告揭示了香港有步向的M型社會趨勢:

■月入少於1萬元的低收入住戶佔整體住戶的比例,由1996年的23.9%急升至2006年的27.9%;
■同時期月入4萬元或以上的高收入家庭比例,亦由15%增至17%;
■相反,月入1萬至4萬元的中等收入住戶,則由61.2%下跌至55%。

(資料本自政府統計處《200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

香港人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是社會流動性(upward social mobility),但香港現時貧富兩極化日趨嚴重,不但草根階層要爭取「向上流動」成為中產變得愈來愈困難,就連中產亦要時刻擔心因為追不上經濟轉型的步伐而被迫「向下流動」。此所以中產階級萎縮的危機會引起這麼大的回響。

如何創造一個有利於社會階級「向上流動」的環境正正係曾蔭權未來五年的一大挑戰。

茶怪 說...

brian, 多謝你的回應,同意,流動性是很重要的,我準備多寫有關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