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建國小事

電影《建國大業》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共產黨宣傳片,不提也罷。可是,片中有兩個小故事令我印象深刻,都是有關毛澤東的,是真是假,無所謂,至少是編導的心思。

第一件事,一個晚上,老毛在一間小木屋裡與幾個同志,商討建國大計,其間,老毛將屋內僅餘的一支蠟燭吹息,全屋變成漆黑,同志們嚇了一驚,問怎麼辦,老毛答道:「我要留下半支蠟燭,今晚我還要為新華社寫評論,沒有照明不行,現在開會只需用口講就可以。」同志們都不知應對,其中一個說:「是開熄燈會嗎?」哈哈大笑幾聲,大家便繼續談。我想,開「熄燈會」是一件蠻有意思的事,熄了燈,誰都看不清潔誰,提出的意見就變成匿名的了。主席無需要受論者的身份影響,公平地取捨,發言者亦無需忌諱,無需考慮身份地位,可以實事求是。毛澤東開熄燈會,反映他是個開明的領導。今日,英明的領袖也應該是閉上眼睛開會的。

第二件事,是有晚開飯前,為老毛煮飯餸的廚師,要求接見,只為一睹老毛的風彩。老毛收見親民一番,贈廚師一支香煙,廚師把香煙夾在耳朵上,說是主席送的,捨不得點,老毛將自己抽剩的半包香煙都給了他,廚師十分歡喜。過了幾日,國民黨戰機空襲老毛根據地,炸彈落在老毛不遠,解放軍急急找躲避,唯獨是那位廚師,記得廚房遺下了主席的早餐,奮不顧身返回廚房去取,結果被彈死。解放軍在內戰中死者無數,老毛卻親臨拜祭廚師的墳墓。我想,老毛在那刻有否感到有點內疚呢?假如他沒有對那位廚師那麼好,廚師沒有感到恩寵,可能只會跟隨軍隊照常撤退。我想,有時人與人之間保持一點距離,君子之交,可能對大家都好。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現在朋友間存在太多虛情假意, 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相處方式, 才是生存之王道。

有時關係太認真, 也實沉重, 不好玩。施
MRS

老麥 說...

熄左燈,可以認聲嘛!

茶怪 說...

施。

哈,你喜歡可以扮聲。

匿名 說...

關於第一件事,這招就是「引蛇出洞」的「小試牛刀」版。他們以為漆黑中可以暢所欲言嗎?老毛一早認熟各人的聲音,趁機試探他們的心裏話。

後來不是有「大鳴大放」叫人即管批評嗎?然後一個屈尾十,就話係特登引你班「牛鬼蛇神」現真身。這就是熄燈會的擴大加強2.0版。之後反右多慘烈也就不用多說了。

阿信上

茶怪 說...

哈哈,講得好。如果拍套續集,應該仲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