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騎樓

究竟香港人有多喜歡騎樓呢?我想,大概不太喜歡。香港寸金尺土,屋子連放置一張床的地方也要計過度過,哪有容納騎樓的餘地嗎?舊時,很多住宅都有騎樓,據說騎樓有通風的功效,為住宅降溫。在冷氣尚未普遍的年代,這個功能應該很有用。不過,時至今日,騎樓好像早已成為居住面積的負擔,很多原本有騎樓的舊樓,經過改建,已經封閉了騎樓,將之歸納為大廳的一部分。八十年代及以後落成的住宅,完全不設騎樓,以窗台取代。我以為騎樓已經被時代淘汰,事實又並非如此。

近年,很多新樓都設有騎樓,聽說是標榜環保概念。我家附近的一個新型屋苑,每戶皆有騎樓,已大半入伙。這好像說明了兩點,第一,建築設計師肯定了騎樓在冷氣年代仍然有存在價值,第二,香港人重新愛上騎樓。奇怪的,是只要稍為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那些新住戶其實對騎樓並不熱衷。騎樓上沒有人、沒有安樂椅、沒有盤栽植物、沒有燒烤爐,唯一有的,是掛曬中的衣服。可能,住戶工作太忙,無暇享受騎樓的樂趣。有位事業有成的朋友打趣地告訴我,他最羨慕他的家傭,可以享受他辛苦供付的漂亮房子,他自己只用它睡覺。

小時候,我家是個僭建的騎樓,我蹲在鐵欄邊,遠望街道上的行車,自得其樂,滋味到可以餸飯。前幾年,到西班牙渡蜜月,與內子坐在旅館的騎樓,一邊吃早餐,一邊欣賞巴塞隆拿的街景,一樣妙不可言。原來,騎樓的吸引力不在乎你屋的大小或有沒有冷氣,而在乎你有多少閑暇。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普遍認為, 與其要個騎樓晒衫, 不如計埋入房, 放大D張床.

mrs

茶怪 說...

但是我們附近的那個新型屋苑,有騎樓,一樣好似不夠位放床..

瑪嘉烈 說...

想起以前住公屋,真的有一個很大的「騎樓」,可以放下洗衣機、衣櫃及書枱,十分實用。本來一直都喜歡有露台的樓,但發現現在的樓有露台的都不好用,因為太細啦,所以開始不喜歡露台了。這陣子都在想,想找一棟沒露台沒窗台沒club house 的新樓,是否難過登天?

茶怪 說...

難呀,有的都超過三十年樓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