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讀書苦

最近,有三本書我讀不懂。三本都是被公認的好書,只是自己不懂欣賞,讀不下去。第一本是The Last Tycoons,是前Lazard合伙人寫這間財務顧問公司的傳記,Lazard在八十年代熱極一時,參與了很多大型的收購合併活動,包括經典的私務基金KKR收購食品王國RJR-Nabisco。其CEO最近去世成為國際新聞頭條。讀這本書,我希望學習有關收購合併的歷史,可是,得到的是很多很多公司內部的細節,太乾澀,受不了。

第二本是London - The Biography,早前做手術住院期間,我在星巴克的書架上,發現了一本名為「必讀好書五百本」的大書。那些書多數是用來裝飾咖啡店的,讓顧客感到置身於文化氣息之中,喝咖啡變成特別有品味。那些書多是沒有意識的,但在醫院裡無聊,就拿下來翻一翻,看到他重點推介London - The Biography,說是非一般的歷史書。有關倫敦,一個我嚮往的城市。在網上訂來,封面漂亮得很,內裡有七百多頁,相信可以讓我慢慢品嚐,可是,讀下去就發現自己未夠水平,書中說到很多東西我都不懂,例如作者引述某某詩人如何讚美倫敦的霧色。我既未聽過有那位詩人,也未到過倫敦,很抱歉,浪費了作者的心血,更浪費了推介這本書的「必讀好書五百本」的作者的好意。

最後一本是更經典的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馬克吐溫的傑作。故事說十九世紀一個美國南部的孩子,一方面失去家庭溫暖,另一方面不滿封建思想,而決定離家出走,途中與一位黑奴一起歷險。趁三聯書店八五折期間,以低於四十元的價錢買下這本書,我本來抱有很大期望,但讀呀讀,不著邊際。還是放下它,過一段日子再讀,可能有更好的效果。和其他活動一樣,閱讀有時真的會叫人遇上挫折,令人沮喪。

4 則留言:

joeko5 說...

讀書所以苦,因沒自主權,我以為沒甚麼必讀書(事務性參考書例外),按個人喜好閱讀才有味道

茶怪 說...

老師,多謝你留言。很同意,沒自主權,讀書會苦,所以我盡量依循自己的興趣方向,題目是自主的,書也是自主的,可是讀不明白,學習的希望落空,白費心血和金錢,難免有點失落,在這裡吐苦水罷了。

老師您學識淵博,很少碰到我所碰到的困難。

joeko5 說...

茶怪先生,其實我看不懂的東西舉目皆是,還是要看的原因是盡量不辜負作者的心血。有一甚麼比了解別人更能對時代有交代呢?世遠莫見乎面,觀文輒見其心,是今人對古人的責任。

茶怪 說...

老師,多謝。我會好好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