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西西弗斯

贏得今年普立茲獎的歷史書Lords of Finance,講述很多關於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英美德法之間就戰爭賠償的爭議,以及各國的經濟困境。二十世紀初,各國是實行金本位的貨幣制度,每個國家的貨幣供應受到她的黃金儲備限制。1914年戰爭爆發,輿論認為戰爭很快會結束,原因是軍費高昂,黃金很快會耗盡,大家都似乎忽略了,歷來戰爭,沒有人會因為自己銀兩不足而投降,開印抄機就行。

結果,大戰打了四年。戰鬥令法國損失慘重,向英國借了很多錢作戰爭經費,無力償還,英國又向美國借錢,也一樣拖欠下來。一連串的債務要靠德國這個戰敗國買單。可惜德國在戰爭時印抄票過多,引發超高通脹,經濟癱瘓,又是沒有錢。戰時,美國在大西洋彼岸養尊處優,企業有信心投資,經濟蓬勃發展。於是,資金便從歐洲湧入美國,股市泡沫,最後造成1929年股災。到1931年,歐洲的金融危機又觸發美國大規模銀行擠提、倒閉。後來,美國總統羅斯福為了扭轉通縮,在1933年將美元一次過貶值,出乎意料地,將經濟穩定下來。

不少分析將美國經濟大蕭條與現在2008年金融海潚之後作比較,是偏重了美國本土的情況而忽略了國際動態,以及戰爭的巨大影響。就此,作者Liaquat Ahamed在這本書解釋得很詳細。

作者對中央銀行更有精闢見解,他將中央銀行家比喻為希臘神話人物西西弗斯,由於觸怒了諸神而被罰,西西弗斯須要將一塊大石由山腳搬上山頂,看大石滾下來,然後再重複搬,永無止境,自己的成就摧毀自己的努力。中央銀行家也是一樣,他們的職責是穩定物價,利好經濟,但物價穩定和經濟良好正正是蘊釀過份樂觀和投機熱的溫床,最後,導致通脹和經濟亂局,周期循環不息,乃西西弗斯之悲劇也。

5 則留言:

Hurley 說...

請問這本書有出中文版嗎?
一聽感覺很有趣打算找來閱讀~~

老麥 說...

我屋企滅霉,就唔慌唔西西弗斯啦

茶怪 說...

Hurley,我不清楚有沒有中文版,相信會有的。

老麥,我屋企都發霉,很煩惱。

老麥 說...

茶怪,切記,用漂白水!

茶怪 說...

果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