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工潮、高盛、希臘

環球經濟現正處於一個轉捩點,中國將走下坡,長年以來的擴張政策已經耗盡了人民的心力,買房子難,工作又不愉快。我不是唱未日論,我根本不是說經濟要倒下來,長期的增長會繼續隨著城市化發展而實現,只不過社會整體氣氛有所轉變,不再像以往般不顧一切地向前。美國會維持低息,資金繼續在新興國家中流轉,如果中國經濟放緩下來,資金可能走入其他較少的國家,形成泡沫,可以會引起一陣新興市場的熱潮,尤其是在農產品方面。

美國政府將為內政煩惱,處理墨西哥灣漏油已夠煩,更糟的,是對投資銀行高盛的訴訟,高盛是美國人的驕傲,這場官司將打擊美國人的自信。一年下來,美國人發現賴以富強的兩種信念受到挑戰,一是耗費資源,二是貪婪無罪。金融業須進行改革,美國人將需要多幾年時間來反思。社會的職位創造能力將持續疲弱,失業率高企。

歐洲方面,我比較樂觀。知恥近乎勇,歐盟以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自居,小國希臘幾乎將之拖垮,弄得歐盟需要找國際貨幣基金救援,太尷尬。歐洲人民是時候認識到優厚的福利生活已經不合時宜,要麼痛定思痛,要麼一拍兩散。德國在這個關鍵時候發揮領導作用,帶領歐洲作出正確的選擇,首先自行削減公共開支和公務員職位。這個可能扭轉歐元匯率的弱勢。

至於香港,最近沒有甚麼事件足以改變市民的思想,大概會繼續炒炒賣賣,資產價格的起伏帶動著經濟周期,發展不到能帶動長期經濟增長的新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