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乳齒

昨晚吃飯,阿甜走到我身旁,靜悄悄地拿起我的食指,放進嘴巴,用力咬了一下,痛得我慘叫。她注視著我的表情,看看我的反應。

神奇地,一歲大的嬰兒已懂得看人眉頭眼額,她能分辨大人的說話,甚麼時候是認真的,幾時是說了便算;幾時大人是假裝凶惡,幾時是「我這次逃不了」。

入廚房、抓別人的臉、摸電線是大罪,萬萬不能。至於,搞亂檔、不願吃、不肯上床,是灰色地帶,有得傾。我的尺度很鬆,常常告訴內子,由她試試她想試的,不摸過弄過,不會懂。

她不頑皮,只是好奇心重而已。

好奇心是個好老師,能教你很多知識。我從不買玩具給她,認為有玩具誰不懂去玩,你怕她不懂ABC? 遲早會懂的,更值得學習的是在沒有玩具的情況下,發掘東西來玩,或是忍受「悶」的感覺。能悶中作樂,才算叻。當然,媽、婆、嫲和所有親戚朋友都當我的是耳邊風,繼續施展無比的愛心無限的玩具。

阿甜用力地咬進手指的關節位置,我的確有點痛,但看著長出兩隻白米般大小乳齒在下顎的女兒,又怎嬲得落。只好做個滑稽的痛苦表面,她知道沒事了,就走開出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