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究竟做甚麼可以令自己開心呢?為何看電視愈看愈悶,但洗碗卻可能愈洗愈高興呢?有套心理學理論叫做Flow,說世上所有好玩的事物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令人進入flow的態度,我的理解是進入忘我境界。而有很多事情表面上好好玩,例如看電視,但做得多會悶,心理學家認為,正由於那些活動未能帶人走進flow的態度。

這個理論很有實用價值,當一個人對樣樣事情都失去興趣時,可想想這個理論,試試做一些富有flow的--"flowful"的事情。

5 則留言:

Coco 說...

可唔可以舉行說明吓?我只記得我細個洗碗洗到喊,未試過洗到FLOW。

Th'is Janelamm 說...

這就是我所謂「愈做家務愈平靜」的定理。

茶怪 說...

Flow,我都係剛剛聽到,不能肯定自己有冇flew過,我影相的時候,倒試過進入忘我境界,我叫它做「捉到個節奏」,冇這個感覺,一幅也影不出,可以在街上白走半日,有的話,每行幾步就是美麗的圖畫。我感覺到沒有了自己,也沒有了別人,但對四周十分敏感,心境很平靜,精神好集中,又很放鬆。影得好唔好是另一回事,至少自己享受個過程。

至於平時做其他事情有冇類似情況,我估有,不過不是太明顯。我想這個和自己對事情的技術有關,如果對某事情技術不足,就沒有甚麼可以依據。洗碗,我享受啊,我會在過程中改進方法,冒求慳水、乾淨。

我最近想,如果工作可以flow得起,應該不錯,但未知應該怎麼做到。

seafoodX 說...

very interesting

茶怪 說...

http://vimeo.com/17465894

a short film about flow.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