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拜祖先

跟嫲嫲聊天,提到文革時期,紅衛兵破壞祠堂,她仍氣憤未平。祖先在她心裡的地位有多麼重要,聽她說下去就知,她說其他神你不去拜祂,自有其他人拜祂,不用為祂擔心。祖先就不一樣了,你不拜祂,別人不會幫你拜祂,原因是人人都有自己的祖先要拜嘛,那管得別人的那麼多。祖先只能指望其後人的香燭,而這些香燭又不能少,所以紅衛兵是很不合理的。

我也同意,認為破壞祠堂不合理,不過,原因有異。我認為拜祖先是民間信仰,信仰提供道德規範,而且是最顯淺的,連文盲也懂。在政府看來,有利地方管治。嫲嫲的話提醒我,拜祖先的分散本質。

拜祖先沒有單一權威,這樣能減少人間的聖戰。再者,沒有單一權威,便不可能讓某個人、某個集團控制宗教衍生的大量資源,包括金錢、人力和動員力,避免濫權。第三,是與家庭生活沒有衝突,沒有人需要離開家庭,反而由於其以家庭為單位的架構,令家庭更團結。

最後,人最大的恐怖是死亡,若果不在這個議題上有所發揮,宗教就無從說起。拜祖先的人相信自己最終被後人敬仰,自己門下的信眾數不會多,但實在的,不用經過審核,亦不用去到很遠很遠的地方,而敬畏你的人,是你最愛、最著緊的人。這個是很有力的倫理規範。

我不想導人迷信,亦不懂批評任何宗教,只覺得在維持社會的穩定這個問題上,拜祖先有它的實用價值。不少人甚至認為,拜祖先根本不屬於宗教信仰。嫲嫲不知道甚麼叫信仰不信仰,她從來沒有將之與現實分開處理。

2 則留言:

老麥 說...

寫得好!

茶怪 說...

有點樣既讀者,就有點樣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