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一二

世上究竟有雞先還是有蛋先?我不知道,但教阿甜數目字,我倒發現另一個關係。

究竟有「一」先還是有「二」先?

我的答案是有「二」先,又或者「一」和「二」同時出現,總之不會是有「一」先。

原因是「一」的存在是相對其他數目而言的,在人類未識數數目之前,充其量只有「有」和「無」。

在一個佛學講座,學到互為因果。講師問「究竟有哥哥先,還是有弟弟先?」直覺告訴我,有哥哥先。但想深一層,不可能,未有弟弟之前,我不可能是哥哥。同樣地,「有爸爸先,還是有女兒先?」答案是同一時間出現,沒有先後之分。

2 則留言:

hongkonguide 說...

如事者,有"惡"才有"善",有"賊"才有"兵",有"愛"才有"恨",有"後"才有"先",有"假"才有"真".........或是同一根本。
善哉!

茶怪 說...

hongkonguide, 是啊! 但不知為何,總主觀地相信有善才有惡,有真才有假... 這個誤解根深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