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食痴

順德以飲食聞名,我雖然是順德人,但沒有遺傳到講究食物的基因,倒從鄉下親戚感受到他們對飲食的熱誠,根據我的觀察,順德人有以下五個特質: 第一,講究食物的起點,不是街市或廚房,而是農場、魚塘。一個普通的順德人,可以告訴你吃甚麼飼料長大的魚,味道有何分別。第二,食譜不能四季如一,不同季節有不同煮法,例如手打魚肉冬至前後,落水的份量也有不同。第三,手藝,刀法好,能將一塊多骨的魚肉切片,無須起骨,但吃進去不感覺到有骨。第四,對食物的專注度,相信順德人是非常高。每次回鄉,親戚都帶我們到佈置最簡陋的菜館,有次甚至到一條嗅渠旁邊,露天地方吃,服務態度不用多說,不過,那裡我吃到畢生難忘的魚鮮味。四周都是骯髒的,唯獨是食物清潔無比。順德有很多華麗的菜館,服務態度很好的,本地人不愛光顧,他們不在乎那些,對他們來說是枝節,目光只放在菜碟上。第五,進食時間長達幾小時,小時候,跟先父回鄉,沒甚麼事幹,由早到晚只有連續不斷的飯局,最近我回鄉,也是一樣。吃到飽,喝喝啤酒,然後再點多一兩味。對於順德人,食是共同興趣,聽說有次,有位長輩過身,葬禮過後,中國人都有擺英雄宴的,都是至親的來吃,而且多低調進行。順德親友為那位長輩擺的英雄宴延開四十席,大有乘機大吃頓之嫌,事後令大家津津樂道的,是那味燉水魚。

7 則留言:

. 說...

我也很怀念顺德的食风. 什么时候你回去,我跟你去揾食可好.

. 說...

上面留言BY 量子

茶怪 說...

量子,你也喜歡嗎? 我回鄉多是為了掃墓,你可能會悶。如果你要,可以替你買瓶仁順牛乳。

老麥 說...

你去掃墓,我和量子搭單一齊去大吃一餐,豈不快哉?

茶怪 說...

真不錯,如果你們有興趣,我安排一下。重陽或清明出發!

阿三 說...

我也是順德人,你所說的五點,我全部都不會...惟獨我娘中了兩項,就是食物起點和刀法俐落。她買菜只挑新界菜,每天都會買魚回家手起刀落,所以皮膚至今依然白滑,精神爽利,小妹得阿娘真傳,自幼吃新鮮魚肉,又專挑魚皮吃,所以皮膚...還好吧。令千金長大後想皮膚白滑,也可以吃魚哦。
如果你回鄉又會喝牛奶,記得去買水牛奶,我喝過一次,味道至今依然難忘,連北海道3.6都比不上。p.s.記得叫老闆唔好溝水(當然價錢貴一點)

茶怪 說...

鄉里,魚真的有些功效嗎? 無論如何,我也愛吃魚,希望阿女亦唔偏食就好。

水牛的奶,有機會試試? 哪裡有售? 賣雙皮奶的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