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Terroir

紅酒對很多人來說是藝術品,我總覺得紅酒是一門地產生意多於一切。他們弄的評級,通通是授予某片指定的葡萄園,儘管你培植同一個品種的葡萄,或者以同一間公司品牌推銷,只要不要在那片獲獎的田園上種出來,你的產品就得不到同樣的評級,推出市場售賣,價錢便差得遠。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這不是地產生意是甚麼? location太俗氣,法國人愛講terroir。看介紹紅酒、推崇生活品味的電視節目,我不禁佩服法國人的生意頭腦,每個地方都有特產,我國多的是,何以法國人能將自己的特產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說成是高尚情操,玩階級分化。縱使在七十年代一次掩眼測試中,法國紅酒高調落敗給美國加洲,幾十年來仍然地位不倒。

最近,與好友老麥,一邊嘆茶,一邊胡扯,說到中國茶夠有極品,當中又以普洱最湛玩味,發酵過程長達幾十年,其欣賞價值大抵不下於紅酒,有些陳年珍品賣得很高價錢,但缺乏有系統的推廣,始終打不進市場主流。老麥說,普洱是近十年才市場化,此前,種類並不多。現在開始發展普洱市場,要做到紅酒般亦有難道。高檔的普洱要經過十至廿年發酵,不單只時間長,而且品質好壞很難控制,更重要的是,新鮮普洱在發酵之前,是單一化的低價商品,甚麼土壤、那處出產無關重要。換言之,普洱沒有terroir因素,攪不成地產,自然很難炒得起。現在炒高的,主要是少量年陳歷史長的。

2 則留言:

過內人 說...

也不一定。搞一個高原發酵場,說成什麼只有這個樣的高原,這個的氣候,才能有這樣的茶,就可以聯到你所謂的地產吧。

早前去了茶展工作,有個茶商送了我兩舊普洱。他叫我放在床下低,到你搬屋時,去到新居,就可以好好地享受。

他打趣說:「我將會在家中的角落,左放一些右放一些,到執粒時,都起碼仲有兩杯靚茶飲吓。」

茶怪 說...

高原也不夠,很多國家都在法國同一條地球緯線上造紅酒,宣稱品質差不多,都始終不是在波爾多,就不是波爾多。要指定一個地點才行,只有地點才是exclusive,不過,要中國怎樣說服世人是另一回事。

聽老麥講,普洱就是周圍放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