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孫中山是誰?

我對國父孫中山的認識,僅限於他發動革命推翻滿清,曾經逗留香港和澳門。最近讀一本他的傳記,法國學者白吉爾著的孫逸仙,才知道原來他是個基督徒,他年少時到夏威夷,由哥哥照顧,他出生的地點叫翠亨村,哼,中環有間酒樓同名。一個無權無勢的人,又不是軍人,憑甚麼推翻幾百年的政權呢? 誰有興趣聽從他的指揮呢? 這些都是我有興趣了解的問題。原來他行醫經歷很短暫,他勾結三合會,即是黑社會。他初期的起義,參與人士有七成是三合會人士,另外三成是教友。在倫敦被中國領事館拘捕,吹噓自己是中國反對黨領袖,而當時他的地位遠不及此。他依靠日本人,企圖以日本協助起義。日本人、英國人、基督徒、三合會通通利用他,他又巧妙地反過來利用他們以成就宏圖大業。百日維新的康有為輕蔑他,認為他是個投機者。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鮮。這本書所描述的孫中山,可能與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有多少出入,可是,一個真實的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在他初出道的時候,總要靠鑽空子、打擦邊球來發為,這個我覺得沒有問題。對於國父,已很少人提,我知道的實在太少,所以要惡補惡補,現在只讀了一百頁,比八卦周刊更富娛樂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