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關乜事

明天渣打馬拉松,如果有人不適,心臟病發或抽根,環保團體就會拿這些事件造文章,說香港的空氣質素每況愈下,導致愈來愈多跑手不適,甚至有生命危險。空氣質素的確差了,愈來愈多跑手不適也是事實,兩者是否有關? 茶怪前文指出,「香港女多男少,好男人難求。」是謬誤,「空氣質素差,跑手不適」是另一個。

空氣差是不會導致抽根的,愈來愈多跑手抽根,又是何解? 渣打馬拉松愈來愈受歡迎,參加人數愈來愈多,不適跑手的數量多,是正常現象,加上有很多新參加者,平時缺乏練習,只是跟朋友一齊玩,或感受比賽氣氛,有些勇字當頭,沒有注意自己身體的反應的,不適的機會更大,輕則抽根,嚴重的送命。

空氣日日差,不會在比賽當日特別差的,如果平時每星期有練習,也沒有出事,比賽當日因空氣差而不適,是說不通的。唯一受影響的可能是海外跑手。

學者,包括經濟學者,近年喜歡玩correlation,很容易用數據發掘到一些有趣,甚至有「利用價值」的關係,但實際上是無關的,只不過是同時發生而已。你只需要畫個圖,比較空氣污染和渣打馬拉松參加人數歷年的變化,很容易得出一個「學術性」的結論 -- 空氣污染是港人愛跑步的原因。

2 則留言:

匿名 說...

Correlation 只是一種挖掘關系的方法,到底有冇用,或有冇實效,背後的思路才是關鍵。

因為底子太差,我也要做 玩Correlation 的一群了,嘿嘿。

茶怪 說...

我之前篇"Year of Lazy Pig"都係correlation,不是嚴肅的,是試試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