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100%稅

每年收到稅單都是場噩夢,我很樂意盡公民責任,但不明白為何要交那麼多,多是相對我的儲蓄而言。薪俸稅的上限是15%,那個15%是相對收入計算,不是儲蓄。如果我將收入的85%花費在生活開支上然後將餘下的15%儲蓄起來的話,稅款將會等於儲蓄的100%,即是說,我須要將該年儲來的錢全部貢獻給庫房。

企業也要交稅,計算方式比個人著數得多。公司利得稅的16.5%是相對利潤而言,不是收入。假如有間公司將營業額的85%花費在成本開支上然後錄得餘下的15%作為利潤。稅款是那15%當中的16.5%,即是相對收入的2.5%!根據以上的假設,個人所付的稅款是企業的六倍!

如果平時生活、養家活女,我不小心花多了,稅一樣要照交,慘,甚至要撲水。反觀企業,如果成本上漲,例如娛樂開支增多了,利潤縮水,稅款還會相應減輕。

花了的錢不是自己的,儲起來的才屬於我,主觀上,稅率是100%,這場噩夢每年重複一次。

2 則留言:

Thomas 說...

我的惡夢來了很久,
年尾雙糧+6000大元全數上繳,陰公......

茶怪 說...

如果冇雙糧更慘,雙糧不是甚麼花紅獎賞,只係給來過一過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