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Bowmore

Bowmore十二年陳單一麥芽威士忌,泥煤味顯著但不過火,與其他味道元素,包括硫磺、烤木、蛋糕、奶糖、巧克力、甘草,融匯成層次豐富,而又和諧的味道。

Bowmore蒸酒廠位於Islay島,這個島的地理位置較接近愛爾蘭,相傳威士忌始於愛爾蘭,蒸餾技術傳來蘇格蘭的首個落腳點就是Islay島,後來蘇格蘭將這門學問發揚光大,Islay島在威士忌愛好者心目中的地位更為崇高。

泥煤味大概是類似潮濕的氣味,是蘇格蘭威士忌獨有的味道,不過,Islay島出產的威士忌,原材料浸入海岸植物,所帶的濕味含碘酒味,更難為人接受。Bowmore被稱為泥煤口味的初階版,適合未曾飲過Islay島土產的人,原因是泥煤味較溫和,比較容易接受。

如果說它是初階版,我想,Bowmore應該同時屬於高階版。它以木材的莊嚴感,襯托泥煤的粗獷感,用烤焦味道平衡泥煤的潮濕味。既融入大自然,又富有古雅、深沉的氣氛。喝這款酒,我好像走進了鄉村的破爛小教堂,又好像返回讀小學的學校裡僻靜的儲物房。

碘酒味是難飲,沒有人喜歡飲消毒藥水,更沒有醫院病人抱著病床的被單來嗦。Islay島另外兩間著名的蒸酒廠,Laphroaig和Ardbeg,其出品以碘酒味之重而著名。飲Laphroaig十年陳猶如坐過山車,好激刺。而且,其甜味偏重,有吃榴槤那種一啖沙糖一啖屎的自虐快感。Ardbeg的碘酒味稍微收歛但仍十分突出。

口味因人而異,但有人喜歡拿口味來爭威認叻,例如:「黑咖啡、齋啡很苦,但我飲得下去,你怕苦不飲,代表我勁過你,man過你!」類似的情況會發生在淨飲烈酒、大陸佬飲矛台、黑啤、吃辣的時候,我懷疑人說喜歡飲Islay威士忌多少有這個心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