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肚皮下的身家

最近與朋友聚餐,話題離不開股市、樓市。報紙副刊題目離不開飲食。兩者之間有些少關係。

儲蓄是傳統美德,積少自能成多,每個人只要努力工作,並節儉生活,應該有個好下場。可是,這個小學有教的道理,今日行不通。袋裡有多少,現在是取決於我投資在哪裡,有沒有買樓,哪年買樓,這個不單只影響物質上的生活,財富一旦成為個人能力和社會階級的指標,我所做的投資決定甚麼影響我的自尊心。

我說我不玩這個遊戲行不行?老老實實地儲蓄可不可以?不行。紅簿仔不單只沒有利息,還要不斷被通脹蠶食,銀紙愈來愈唔見洗,去一次超市就感覺到。年底又要交稅。今日沒有所謂袋袋平安,入了袋也不能平安。持有現金,也是一種投資,投資在與美元掛勾的港元,面對貶值風險。

幾面夾擊之下,橫豎都是花掉,不如大吃大喝,肚子裡的才真正屬於自己。信報的生活、藝術版,今天共有九個專欄不約而同地談及飲食,其他報紙也不相伯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