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燒賣式微

最近發現,沒人幾多人喜歡吃燒賣,每次與親友到酒樓飲茶,我都點燒賣,貪它夠大眾化,一定不會選錯。可是,每次到最後吃剩的,就是它。我試過三個人飲茶,點了燒賣沒有人吃,我唯有吃全籠。

燒賣的式微原因有三:第一,健康問題,太多肉。第二,便利店有售,不再馨香。第三,燒腩仔的興起,取而代之。明明有上等靚肉可選,我可必吃普通肉製成的燒賣?運輸便利,加上大陸的供應比以前多,大魚大肉成了平閒事。腸仔、火腿這些鮮肉的替代品也不管用了,快餐店早餐不再賣,換上了牛扒早餐、雞扒、豬扒早餐。

以前肉貴,利用有限的肉做材料,盡量令它有聲有色,腸仔、火腿份量雖少,勝在夠野味。燒賣也是一樣,用的肉少,點心師父盡量做得精巧一點,配以薄薄的粉皮,實行我不賣肉,只賣手工,冒求在物質欠缺的年代,給食客一份心理上的滿足。現在不一樣了,更糟的,是受到燒腩仔的挑戰,酒樓方面變本加厲,將燒賣愈做愈大粒,失去了原來的細心。在一場又一場點心填格紙上的肉搏戰中,燒賣節節敗退。我決定放棄點燒賣,除非自己好想吃。

3 則留言:

Thomas 說...

我還是燒賣的粉絲!無論到那裡飲茶,我都會點燒賣的!!

茶怪 說...

蝦餃燒賣有齊先至算飲茶嘛! 但現在的行情是蝦餃4:0燒賣..

老麥 說...

山竹牛肉,至愛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