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卓記

聽說卓記明天結業,它的白粥是堅尼地城,甚至我吃過的粥店之中最好吃的,粥身軟綿綿,帶豆漿味,加有白果、腐竹之故,餐桌上的食鹽,落少許就夠,否則後悔莫及。早上胃口欠佳,我都到那裡吃碗看來平平無奇的米王,盛惠四元。午餐胃口好一點,不妨添碟炸兩,甜醬辣醬亂塗一通。鹹肉粽更見飽肚,晚餐送粥良伴。到宵夜,怎少得綠豆沙,熱度適中,用料足,不太甜,甜味被來自陳皮的苦澀味、來自臭草的臭味所中和,層次豐富,認真的。

粥店老闆很慳,落單記帳不用紙,全靠傳話,可能是叫喊慣,負責落單的嬸嬸永遠都嫌我說話太細聲,會比平時更大聲地追問我要吃甚麼,震耳欲聾,受到教訓後我會放盡聲線地點菜,她才滿意。買單計數靠數碗碟數目,碟又分開不個顏色,代表不同價錢,即使在懷舊的西環尾,這種數學已很少見。無論怎樣計,也是平到出奇,吃得飽飽都是十幾元,不設套餐全是散叫啊! 

喜歡坐在靠近卑路乍街的座位,我一面吃粥一面欣賞西環大街的美景,真的美,不過那已是未重建之前的事。記得有次參加完毅行者,行了差不多兩日兩夜,翌日醒來,雙腿沒有預期般酸痛,不過在途中喝得太多咖啡、葡萄適,感覺仍然天昏地暗,心神未定,我走到粥店吃碗米王,綿綿的米王好像懂得安慰我說,一切回復正常狀況了。白粥的可塑性和善解人意,可能更勝Hello Kitty公仔,至少對我來說。

如果有機會,明天到那裡說再見,人迫一點也不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