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食飯!」

哎人食飯,看來像打招呼的一種,像「早安」、「晚早」示意禮貌。但多想一點,它與「早安」「晚早」不屬於同一個類別。「早安」「晚早」有祝福的意思,跟「好聲行」、「生日快樂」和「聖誕快樂」類似。「Daddy食飯」「Mommy食飯」「家姐食飯」我未聽過有人哎「Daddy,祝您食得開心」「Mommy,希望您今餐唔會啃骨」。「食飯!」不是祝福語,又不是問候語,而是一種自我表白,跟鋤大DEE的時哎的「Last Card!」,應該屬同一類別,旨在達到功能上的目的,多於為了禮貌。「XX食飯!」就是說我現在開始食飯了,桌子中間的餸由這一刻開始被蒸發。小朋友自小須培養哎人食飯的習慣,就是為免小朋友偷步起筷,表面上是尊重長輩的禮貌行為,實際是如果小朋友靜靜雞吃光了餸,大人吃甚麼。我家哎吃飯,不是飲湯之前哎,而且飲完湯之後,真正吃米飯之前哎。以上的理論正可以解釋這個時間配合的問題,飲湯是一人一碗的,不用爭。同樣道理,西方人吃飯,也沒有哎食飯的習慣,他們是一人一碟的,也沒甚麼好爭。中國人哎食飯的原因,我沒有研究過,只是今晚食飯時,哎食飯,但內子還未飲完湯,心急想偷步起筷的心虛引來的聯想罷了。

2 則留言:

Thomas 說...

想太多了吧!吃飯前總要找點東西說以示開始吃了吧,如:有人請食飯會說「起筷」、去喜宴一定會有人叫「飲杯」、日本仔吃飯前大喊「i ta da ki ma su」一樣吧......

茶怪 說...

hihi, 唔想多些,邊到有野寫喎.. 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