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濕食

有時覺得麥當奴賣的不是包,而是醬汁。這個策略由推出麥樂雞開始,那些炸雞塊,配以四款不同醬汁,蜜糖、芥末、BBQ,還有一款記不起,大概是甜酸醬之類。之後,配麥樂雞的醬汁時有更新,加入印度、新加坡等風味。推出炸雞翼也是一樣,配自選醬汁。早前翻推的將軍漢堡,重點又在於黑椒汁。還有燒烤汁豬柳包的燒烤汁。至尊漢堡,沒有將賣點放在牛肉份量上,反而標榜秘製醬汁。

港式口味在於「鹹、濕、滑、林」,漢堡包先天缺憾是乾,乾睜睜,不合港人口味。美國的分店有供應安格斯漢堡,也有薄餅卷。香港不會推出新的包種或者新的漢堡肉,推銷重點往往放在醬汁上。麥當奴餐不是都配以一大杯汽水嗎?對,飲品還不夠,這更顯港式口味對濕的追求超越了功能上的需要,不是單純為了促進吞嚥。早餐也一樣,最受歡迎的不是炒蛋配豬柳的早晨全餐或者其他包餐,而是通心粉。

港式西餐的牛扒,也是在於多汁,舖滿整隻碟才算合格。而且,在老牌的店子,醬汁的選擇往往較牛扒的多,黑椒、洋蔥、蘑菇、茄汁等幾款,扒類就只有西冷和T骨。

原本賣三文治的利華超級三文治轉手給大家樂後,已轉攻焗薯,不是齋焗薯,而是切開兩邊,中間可以盛載各種多汁的配料,例如芝士醬、蕃茄醬等等。

常吃的粥、粉、麪、飯,飲茶的蒸籠點心,全都是濕濕潤潤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