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市場更新

全球資本多,但追逐的方向有點選擇性。

瑞銀集團宣佈縮減投資銀行業務,將焦點轉移到基金管理業務。多間大型銀行宣佈裁員。這些企業決定具一定前瞻性,不應視之為滯後數據。基金管理有可為嗎?

在負面經濟消息不絕的今日,資產管理市場份外地熱鬧。私募基金公司Bain Capital收購日本快餐連鎖店雲雀,是日本自2008年以來最大的私募基金收購。黑石季度業績錄得虧損,不過,受惠於源源不絕的客戶加碼,黑石所管理的資產總額之多是前所未見的,他們最近收購了德國老牌相機廠徠卡的股權,成為單一大股東。另一間私募基金TPG在印尼集資,所籌得的資金之多,成效之迅速,都是空前的。

在香港,寶鋼集團發人民幣債券,是銀行業以外企業的首次。經典商業書Barbarians at the Gate的主角KKR公司計劃在港大舉擴張,據說這間富傳奇色彩的私募基金看中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所帶來的收購機會。

另外,中國的地方政府有意發債,英國的律師行業開寬了監管限制,將來可申請在交易所掛牌上市,最近已有基金入股律師行。

上述一連串事件,前提是資金充裕,而且各地都有新的投資概念。資金推動經濟發展,既有資產市場的危機可能迫出更多創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