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怕你擔心(手術前)

三月三十日

今日我要做切除腫瘤手術。比原定時間早了個多月,心情可以用雀躍來形容,原因是希望可以盡快見你同甜甜。自從昨日見了阿甜一面,我就日晚掛念,有時喃喃自語,我開始懷疑自己患上了產後抑鬱症。對,據悉,爸爸患此症的機會較媽媽低,但亦不是沒有可能。一般相信,男人患此症,病源多來自對日後生計的憂慮,可是,一向順其自然的我倒不太在乎。香港有免費教育,更何況養兒育女,品德的培養較名校和任何物質玩樂更為重要。我的抑鬱症病源來自見她的第一眼,一見鍾情。對,就是一見鍾情。從來未想像過感覺可以如此震撼。太太語文好,她說一見到甜甜,「心就溶化了」,的確,當我第一眼見到阿甜,淚如源湧,旁若無人,「男兒流血不流淚」這個性別標準切底地崩潰。

注意,甜甜並非患了任何病痛,或者在哭叫之類,她正在半睡半醒之間,悠然自得,隅然動一動咀角,望我一眼。醫生說,幾日大的嬰兒視力不足,看也未看清,遑論用眼神傳情達意,對甜甜的一見鍾情完全是我一廂情願的。凝望她,我發現她每個微妙的神態,嘗試從中感受一下她對世界的感覺,空氣、光線,都是新事物,須要好好去認識。抱著她,我希望協助她了解世界各樣新事物,即使如空氣、光線般微不足道。媽媽十月懷胎,準備甜甜出世,出了世,應該輪到爸爸做一點事,認識空氣、光線是個好開始。而甜甜亦表現優異,沒有顯得不耐煩,只是靜心地仔細地觀察和感受。再想到媽媽在懷孕期間的辛勞,以及爸爸竟然不能在媽媽最需要他的時間陪伴她度過難關。經過了皇重波折,終於抱得甜甜入懷,那種真實感,令我洒下男兒淚。

情況是頗為尷尬的。醫生和護士推著輪椅,將我由腦外科深切治療部帶到育嬰中心,為見甜甜一次。當然多得兩個部門溫馨安排,逗留在育嬰中心的短短十分鐘,我就流足十分鐘眼淚,返回腦外科時眼淚仍未止,喃喃自語道:「甜甜,你好可愛啊!」,惹來醫護人員哄堂大笑,可說蔚為奇觀。經過一見鍾情之後,我決定兼任,我強調是兼任,做甜甜的男人,直到她十八歲啦!

醫生說,手術之後,我需要較長時間休息,加上可能全身插滿喉管,可能來不及趁媽媽和甜甜出院前再見,唯有希望自己盡早出院,回家照顧我的兩個女人,這是我康復的最大動力。

3 則留言:

joeko5 說...

當你不覺得苦,就不苦了,過了冬天,就是春天。一雨普滋,千山秀色。 joeko5

老麥 說...

你這幾篇,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相信甜甜這個小生命,會令你的下半場走得更精彩、開心、充實,無憾!

茶怪 說...

謝謝你,高老師、老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