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醫院拾趣: 星巴克

四月十三日

星巴克很有商業頭腦,在全港主要的公立醫院開辦咖啡店。在醫院開咖啡店,表面看來是格格不入的,醫院是個養病的地方,細菌又多,探病的人大多不願意久留,沒有閒情逸致在裡面享用貴價咖啡。住院幾天,從病人的角度看,我卻有另一種體驗,不得不佩服星巴克的策略。

平時,我耐不久光顧一次星巴克,我早已戒掉了喝咖啡的習慣,其他的星巴克飲品又不見得特出,在其他食店可以找到類似的選擇。做病人,我才發現自己不能失去星巴克,一天也不能。手術後,固然有幾天不能下床,康復到一天能下床走路,我第一個要到的地方,就是星巴克。

我對隔鄰病床的新相識立下志願: 「開刀以來,我今天第一次落床,我在床邊練習走路,已練習了一個大清早,我要到樓下星巴克喝茶,誰都阻不住我的去路,你要看著我回來。你喜歡甚麼東西嗎?」那位大哥沒說要甚麼,只展示個奇特的笑容,好像在祝我好運似的。然後,我鼓起了勇氣,駛出了搏大霧本能,一步一步若無其事的走過護士辦事處,那裡是最難過的一關,最容易被人欄著,但只要我裝作若無其事,他們的警覺性會保持低水平。結果,我成功突破防線,走出病房,來到升降機門前,當時,我距離星巴克只餘下一段升降機上落的路程。

誰不知碰巧有位清潔女工經過,將我捉拿回病房。之後,他們提高了警覺性,我就更難成功,還派了位物理治療師訓練我走路,攪一輪多此一舉的測試。這樣,就拖延了兩天。測試其實亦不了了之,無論如何,我終於成功登陸星巴克,喝了一杯菊花茶。

之後,每天我都在星巴克留連,喝的不是菊花茶,就是熱鮮奶,或者Perrier,翻一翻當日的報章,或者店裡以裝飾為主要功能的書籍,甚至借用電腦上網。總之,我對於星巴克從此改觀,從來未懂得欣賞的每個細節,在醫院裡的分店都變成珍品,要好好地品嚐一翻。

與內子談起這次經歷,她竟然扯到幾年前到西班牙馬德里旅遊,早晨堅持到當地的星巴克吃早餐,與之相題並論,說星巴克如空氣一般必須,我給她氣壞了。千山萬水,品嚐地道早餐美食的機會,就此斷送給一間分店遍佈世界各地的美式連鎖店,不是氣壞人是甚麼?

醫院星巴克倒令我聯想起,二次大戰,某些日用品利用美軍的艱苦生活,將產品推廣至全國市場。就是向美軍派發產品,包括即溶咖啡和肥皂,戰後,當他們退役時,自然地會繼續使用那些產品,以至將之介紹給廣大美國國民。

試想,每日有多少病人出院,他們經過幾天,甚至幾個星期留院的艱苦生活,每餐吃院方提供的清淡無味,兼十年如一的飯菜,被迫愛上星巴克,當他們出院時,自然會帶著星巴克的好感離開,再將其喜好散佈到全港各區的分店,這樣看來,醫院對每個住院病人散播著星巴克的種子。

7 則留言:

dakiki 說...

您好 :)
小雞是偶爾走到這兒的
看到您生了病, 現在在復原就太好了
加油啊, 快點完全的恢復體力 ^^

幸好您不是剛復原就喝咖啡 :P
還是喝喝朱古力和牛奶先吧

回家了的話, 就不要回味了
以後, 挽著太太的手, 一起在鬧市中的星巴克享受下午茶吧

說起來...
當病人的時候...
我最不捨得的是煎蛋, 嘿嘿~

hongkonguide 說...

茶怪:

很好!

你繼續的寫,我繼續的看!

真是很好!


fr hongkonguide

茶怪 說...

dakiki: 謝謝你,我正在康復中,多休息,注意飲食,和女兒玩。我的確重新喜歡星巴克,正如你所說,我和太太今日就光顧了,別了三文治、肉卷和muffin,我喝了熱鮮奶,太太選了杏仁豆奶。

hongkonguide, 謝謝你捧場,生活大部分時間是枯燥乏味的,遇到特別的經歷,我想好好把握,記錄自己的感受,就像旅遊寫遊記一樣。

瑪嘉烈 說...

starbucks 最偉大的地方就好似7 仔咁,開到周圍都係,令人不知不覺對佢有歸屬感。去旅行見到有starbucks 時會覺得好興奮,覺得終於都搵到一個令人熟悉的地方。

茶怪 說...

瑪嘉烈: 滯在病房,舉目無親,甚至連一件熟識一點的物品也沒有,星巴克變成了心靈上的記托。他還有一招強勁的,就是賣杯,隻隻都印有自己大大個LOGO,冒求你返到家企,飲杯清水都情繫於星巴克。

Unknown 說...

Haven't visited your blog for a while and so good to know that everything is fine with you now.
Congratulation to your new born baby.

茶怪 說...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