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醫院拾趣: 同居院友

四月十六日。住院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莫過於能讓我認識到,不幸的人世上多的是,不只自己一個。我對醫學一曉不通,在醫療方面百分百信任醫生和護士,自己不會多費神,留院期間,醫護人員定時檢查我的身體狀況,派藥,這些應該是他們留我住院的主要理由,而並非讓我到處交朋結友。可是,我在住院期間有幸結識了三位院友,一位像我一樣腦生瘤,另一位遇上交通意外導致腦積血,還有一位糖尿病病人。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皆稱呼他們為大哥。

腦生瘤的那位大哥是個年約六十歲的高個子,樣貌與企業家黎智英有幾分相似,待人寬厚。剛相識時,他已準備出院了,心理輕鬆,可是他的病並不輕,數天前,醫生從他腦裡拿出來的腫瘤竟有個新奇士橙般大,他輕描淡寫地告訴我,我相信,這個輕描淡寫是幾生修來的道行。駕駛飛航船幹活的他,做了手術,感到重生。過年幾年,他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不斷下降,現在意外地恢復過來,談話起來四平八穩,我看還略帶企業家風範。

因交通意外入院的大哥,遭遇驚險得多。他在街上被一輛大貸車撞倒,導致腦部積聚瘀血,還弄斷了三條肋骨。我對他深感同情,原因是自己也試過被車撞。與切除腫瘤相比,交通意外可怕得多,可怕之處在於發生在街上的事是醫生控制不來的,傷害在醫生接手之前已經發生了,醫生醫術再高明,也只能做事後補救工作。這位大哥年約四十,是家庭經濟支柱,有個十幾歲的女兒。他對我感慨地說,自己執翻條老命,「意外那天,一定是湊巧地府放假,沒有接收我。」我只好禮貌地笑了笑,稱讚他夠堅強。

糖尿病那位大哥是個樂觀的中年人,習慣笑面迎人,語氣卻帶點傲氣,我起初以為他是當差的,後來才知道他是個公務員。養育著三個女兒的他,因打政府工,生活總算有保障。可是,他的命運大概是三個大哥之中最苦的。糖尿病是長期病,長期服藥、打針,每日控制飲食的時間、份量和營養,不能有半點差池。遇上其他疾病更遭,做手術的過程中進行全身麻醉,難度倍增。偏偏糖尿病引起是拼發症很多,他說得太複雜的,我也記不起,不過,他一句: 「這座十幾層高的醫院大樓,每層我都光顧過,九樓產婦科除外。」就說得既幽默又繪影繪聲。

萍水相逢,好彩的話我們應該不會再見,我卻享受我們胡扯的光景,在幽禁的病房裡,漫遊屬於我們的暢談天地。雖然來自不同背景,當我們住在同一個病房,就有同病相憐之感。上述三位大哥病情已經算好,有很多院友連表達自己也有問題,留院兩個星期,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命運際遇不要看得太自我,其實往往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臨別三位大哥時,我都先後送上禮物,就是院方每日派發給每個病人的一個橙。四月份,香橙當造,個個鮮甜多汁。我藉以祝他們每個人身體健康,他們笑納了。

3 則留言:

losinar 說...

命運際遇不要看得太自我,其實往往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說的好

大古惑 說...

茶怪兄,我一直是你博客的讀者,看見你大病中也能談笑風生,真是好生敬佩。祝你早日康復,身體健康。

茶怪 說...

losinar, 四支健全已經唔算慘。

路人甲,我想,再寫下去,愈令人懷疑我有病,便愈來愈多人祝我早日康復...哈哈,anyway,謝謝!